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康熙盛世:故宫珍宝”展

  由于我是抱着一种非常期待的心情去看这次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举行的“康熙盛世:故宫珍宝”展览,它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盛大辉煌,所以离开展厅时,确实有一点儿失望的感觉。故宫珍宝是看到了,但它们就只是局限在展览柜与橱窗中的物质文明,我看不到康熙盛世。

  是经济不景气吧。少了雄厚的经济支柱,展品中的画卷、服装、艺术品、天文学数学工具也只能脱离历史现场,疲惫的横躺竖卧着,我努力的寻找康熙的痕迹,但在展厅中,我看不到这不凡的皇帝的人格魅力。是我对康熙的认识不够吗?还是我仍缅怀多年前独自在北京故宫流连忘返的情景?事实是,当时的心情也极为低落,一间间曾是富丽堂皇、挂满字画、家具上摆满工艺美术品的宫室是阴暗、空荡荡的。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下次去参观展览时不要有所求。原来,要办一个振奋人心的艺术展、历史展,经济与财团还是很重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