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搬迁与丢弃

准备在两、三个月后搬家。而几个月前又接受全新的任务,也搬了办公室。所以一有空,我就在家里和办公室里整理东西,发现多年来累积的东西可真不少,一直舍不得丢弃的东西,越屯越多。

喜欢在看书的时候做点笔记。原来自己在这十年里看的书和文章还真不少。小说、诗集、杂记、哲学、佛学,还有跟工作专业有关的东西。重看自己零散的记录,有些还有点印象,有些非常模糊,我读过这样的东西吗?有时也为自己的动察力感到有些意外和惊喜,是作者文字的牵引才让我有这样的感触和想法吧,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是需要这样在思维上做交流,才能激荡出新的火花。我的生活圈子太小、生活体验单一,所以读书变得更为重要了。

整理朋友、同事赠送的纪念品、卡片等,回忆起当时大家欢聚或一起工作的日子。在丢弃与保存之间摆荡,情谊是否真的需要物质来帮助自己思念起我们的过去?我此时才发现自己对朋友与同事,都怀有一种眷恋,过去我无法面对别人是否也对自己有同样感觉,一直在逃避着。此时,我懂得放开、放手了。

我丢弃了许多收藏很多年的衣物、书籍、文件等。我像是在确认自己新生活的重心,过去混杂的、让我失去焦点的东西,一一的都抛开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