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我的木鱼

  刚从锻炼营回来,有许多感触。

  先说那营地,它和抱绿山庄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晚上我睡不着,突然想起六年前我在抱绿山庄第一次参与初心禅的一件趣事,至少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好笑,但这事却对我很有意义。

  那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然后我听到一阵木鱼声。是谁,在远方敲打着木鱼?好久好久,木鱼声都没有间断过。

  为什么,这么晚了,这人还不睡,还敲打什么木鱼?或许,那不是敲木鱼的声音,会不会是厕所的水喉没有关紧,或是漏水?我爬起床去做个检查,但声音不是从那里发出来的。

  我回到床上。那木鱼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我仔细的听,它在说“精,进......精,进”。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听到的,是我自己的心跳。

  鱼没有眼皮,合不上眼。一些佛教徒解释他们敲木鱼,是“欲昼夜未尝合目,亦欲修行者昼夜忘寐,以至于道”。

  我沉浸于我四周的嘈杂声太久了,早忘了我的木鱼的声音。在锻炼营看着涌流的川水,才再次感受它在跳跃,再次听到它的声音。

没有评论: